今天翻開報紙,斗大的標題寫著...「北市聯醫工程弊案」!
看到和"衛生局"有關的事,都會特別敏感!
沒想到往下..真的看見當年帶我的視察名字出現在上面~~

北市府衛生局是我初任公職也是初出社會的第一個單位! 當初被調到秘書室庶務股時,
就承接SARS結束後雜亂無章的財產管理業務,每天面對處理不完的公文、加上局內外
財物的管理,每天準備回家時,都是八、九點了!
當時的股長還沒升視察,她是局內同仁眼中的狠角色,對待人事物嚴格的態度及口吻,
往往讓人畏懼且無法招架,尤其是兇起來時,訓人的架勢完全不輸男性。

不過她對我,卻異於對他人的態度~總願意耐心的給予指導..如在公文的寫法上(初期我的
文往往被改得面目全非 )、在應對上及面對專案如何計畫、對剛收到完全不懂的案子如何
了解其流程.....等。
我發現,她對屬下雖然嚴苛,罵起人來或許有點不留情面,但是在對外,她是很挺下屬的~
她說過,對於我們這些後輩,會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(有點嚴重...呵)!在職場上,若沒有
經歷過一些磨練及挑戰,日後反而會更加畏懼~~

離開衛生局也好多年了,每年我都會傳通簡訊向她問安!看報導時,我的情緒很複雜...
就與她共事的短短期間,我的心裡...其實是願意相信她的!

很多人都對公務人員存著..就是上班輕鬆、喝茶看報等著領薪水的閒差事的觀感! 其實,
在早期的公家機關,是有這種人存在的,即使是現在..或多或少還是有。但那畢竟是少數!
我承認~對照部分私人企業,就穩定性而言,它擁有些許優勢。但公務體系的層級節制
卻會讓人難以伸展。
再加上對內層層長官的要求、外部民意代表、民眾的需要,我們要顧及的,不僅是
依法行政,或許還有些不可言的苦衷及壓力,很多事都不是自己能決定成事的!
但責任追究時,我們卻往往責無旁貸~

有句話說:人在公門好修行。想要明哲保身、又得要求事事周全,但世事哪有那麼
容易圓滿的呢?!
因此,人啊~但求順利....順利才有繼續的本錢呀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